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实践教学  食品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食品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开放共享访问网址: http://spkx.dlou.edu.cn/

 

大连海洋大学食品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始建于1993年,现有食品生物化学室、食品检验与分析室、食品微生物室、食品仪器室、食品感官检验室、食品加工工艺室,食品冷藏工艺室、食品工程测试室、食品工程原理室、水生生物资源利用室、食品挤压技术室、食品生物技术室、食品安全室、农产品加工利用室等15个功能实验室。十年来,中心投资近1200余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设备更新和环境改造。目前拥有实验室建筑面积2250 平方米,仪器设备 514/套(件),其中万元以上设备71/套。中心主要承担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本科专业12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开出实操实验项目共 56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8项,承担各类实习9项。

中心以辽宁省水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海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辽宁省水产品分析检验及加工技术科技服务中心、大连市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及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为依托,构建了食品分析检测实验教学平台、食品工艺实践训练教学平台、校外实践教学平台以及食品工程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并于2013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开放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教学平台。

中心现有教职员工35人,其中专职教授5人,兼职教授6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24人,硕士学位10人。专职教师中有40%的人员具有国外研究工作经历,是一支以具有国外留学经历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人,千人层次2人,万人层次2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辽宁省优秀人才2人,辽宁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大连市优秀专家1人。

近三年来,中心教师共承担各级教改项目1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 项,承担各级科研项目3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3项,省级以上项目35项,共引入教研科研经费1700余万元,充分保障了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促进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中心培养本科生参加全国、省、市及学校组织的各类科研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获各类奖励49项,同时,中心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和现代教育需求,着力建设教育教学信息化共享平台体系、开发优质信息化教学共享资源,依托现代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初步构建了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实习实训平台,实现了对传统实践教学模式的补充和完善。中心已逐步形成了体现海洋特色的涵盖水产加工完整产业链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体系及方法,为专业教学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5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