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大连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前身为食品工程系,成立于2002年,2007年更名为食品工程学院,2011年更名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食品科学、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三个二级学科,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本科专业。现有硕士研究生250余人,本科学生680余人。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1952年建校伊始设立的水产品加工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于2019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设立于2004年,为我国首批专业布点之一,于2021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学院办学条件完备,教学水平较高,拥有“食品科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食品工程”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与知名企业共建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30余处校级校外实践基地,有9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每年选拔约20%的新生组建“蓝色英才”实验班,派遣约10%的学生赴国内、外知名涉海高校交流学习,每年推荐8名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近四年年均升学率达35%以上,应届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良好。“十三五”以来,学院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内涵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以来荣获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

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2000年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二级学科和2005年食品科学二级学科分别获批并招生硕士研究生,2010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批,同时,设立了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二级学科,2018年增设了食品质量与安全二级学科方向。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2013年食品科学和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入选学校蓝色学科建设工程“提升学科计划”,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入选学校蓝色学科建设工程“特色学科建设计划”。

学院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经形成一支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学缘构成丰富、教学科研能力强、具有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人。硕士生导师46人(其中兼职导师17人),博士生导师2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1人次,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次,“兴辽英才计划”农业科技人才2人次,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大连市优秀专家1人次,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次、千人层次4人、万人层次3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次,辽宁省优秀骨干教师2人次,辽宁省农业领域青年科技创新人才3人次,大连市高端人才4人、大连市科技之星10人次、大连市青年才俊12人,校湛蓝学者3人、蔚蓝英才4人。

学院有较为完备的教学和科研平台。拥有省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省级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水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海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辽宁省水产品分析检验及加工技术科技服务中心、辽宁省海洋健康食品工程研究中心、大连市特色海洋功效成分开发与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大连市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及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大连市水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连国家科技兴海生物产业示范基地水产品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中心等,各种设备仪器齐全,满足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

“十二五”以来,学院主持承担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级43项、省部级100项,共引入科研经费4712万元,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 SCIEI收录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学院先后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湖南省专利三等奖1项、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鞍山市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张家界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张家界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其他技术发明等奖项5项。

多年来,学院十分重视产学研相结合,注重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与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瑞驰食品有限公司、大连鑫玉龙海洋生物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玉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棒棰岛海产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联合水产发展有限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麦当劳大连有限公司、喜家德水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大连晓芹食品有限公司、大连理想食品有限公司、中联食品(大连)有限公司、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等食品相关知名企业合作共建的实践基地,为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院以科技支持产业和以成果服务企业,在国内相关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