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简介

 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立足黄、渤海海域,充分发挥区域内特色经济类水产养殖品种及其他海洋生物资源的优势,聚焦水产品加工与贮藏、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及海洋食品营养与安全等研究领域,逐渐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在黄渤海及东三省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学科,促进我国黄渤海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和高质化利用,拉动水产养殖业的协同发展,维护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开发与利用,服务于国家开发海洋战略、“一”、海上辽宁和振兴东北的建设和发展。

优势与特色:

学科逐渐形成鲜明的海洋水产特色并深度融合水产学科和紧密衔接产业链的特点。结合区域水产资源优势,学科研究方向突出特色,在褐藻优质种质资源引进培育及综合高效利用、低值鱼蛋白资源精深加工利用、海洋低值生物资源及水产品加工副产物开发、贝类活性物质开发、产地溯源等领域开展研究,海藻综合高效利用、低值鱼蛋白组织化和产地溯源研究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本学科近5年新增获批各级科研项目86项,新增科研经费1948万元,新增市级科技奖励1项;师生共发表学术论文186篇,其中SCIEI收录32篇;授权发明专利17项,其中转让和应用12项;出版专著4部。

学科依托辽宁省水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海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辽宁省水产品分析检验及加工技术科技服务中心、大连市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及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大连市水产品安全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海洋科技兴海基地-水产加工副产物利用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开展工作,为我国黄渤海和北方地区培养人才。

学科队伍:

 学科研究骨干梯队人员3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讲师13人。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国家藻类产业体系岗位专家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千人层次3人,万人层次4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2人,大连市优秀专家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辽宁省农业领域青年科技创新人才3,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4人;大连海洋大学蔚蓝英才4人,湛蓝学者1人。

 学科方向: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共包括四个二级学科方向,即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位授权点目前共有三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其中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食品科学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生。食品质量与安全为2007新增设的学科方向,2019年开始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