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食品类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从业人员应具备较强实践创新能力。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提出要培养“重实践”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在现行专业培养方案中,实践教育环节包括“科学训练”、“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三大模块,以满足人才培养过程中对实践能力的各方面要求。为了更好的发挥各模块的作用,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学院构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层次实践教育平台体系。体系主要由“校内基础单元”、“校外实训单元”、及“能力提升单元”构成,各单元主要作用简介如下:

u  校内基础单元

该单元主要依托我校食品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发挥培养学生基础及专业实验技能,训练科学素养与科研方法的作用。该单元在功能上强调“面”,关注全体学生专业基本能力的培养。校内基础单元除支持培养方案中所设实验课程教学外,还为校内实习、科研训练、毕业设计等环节提供平台。

u  校外实训单元

根据本专业学生主要就业去向以及相关行业人才需求,我校与多家有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共建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协议。该单元依托校外实践基地,主要起到将理论教学内容与企业生产实践相融合,使学生深刻理解食品生产过程原理,熟悉产业链条各个环节,进而培养行业所必需各项能力的作用。根据共建企业单位性质,该单元可为研发、生产、流通等食品工业核心环节提供实训平台。该单元在功能上侧重“线”,以不同就业方向为主线,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u  能力提升单元

该单元主要依托国家、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为本专业优秀学生提供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的平台,使学生接触到本专业相关领域国际科研前沿。该单元在功能上突显“点”,力求打造本专业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亮点,进而引领、带动更多的学生提升自身实践创新能力。

 

2020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