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在蓝色海洋中奋勇遨游的海藻专家——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汪秋宽
发布时间: 2019-11-13 浏览次数: 561

辛勤耕耘在大学讲台,坚守蓝色海洋阵地,在蓝色海洋中奋勇遨游。

                                                    ——题记

汪秋宽毕业于英国林肯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大连海洋大学二级教授,现任辽宁省水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海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主任。三十五载讲台站,三十五年育人才,汪秋宽教授凭着对学生和科研的挚爱,执著奉献着教育事业,在蓝色海洋中奋勇遨游。

 

为人师表、德以育人

汪秋宽教授从教35年以来,忠诚党的教学事业,为人师表,勤于进取。

她责任感强,坚守自己的教学理念。在党和学校的培养下,自己从青年教师的懵懂逐渐成熟,通过多次的培训和教育方针政策的学习,对教师的师德情操、教师职责的认识逐渐加深,特别是近十年以来,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学生学习方式方法的改变以及教学改革的不断实施,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对党和人民赋予的具有重要使命的教育工作有了更高的责任感。

她为人师表,尊重热爱学生,鼓励学生树立自信心,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责任感,培养学生的健康心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通过课堂教学接触学生,特别是通过指导学生的实习环节、创新创业环节、科学训练环节、毕业论文环节,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她严谨治学、勤于进取。在专业领域、课程领域积极了解掌握国内外前沿发展状况,通过主持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深入基础理论、应用技术、产品开发的研究工作,以此反哺课堂教学,不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她以德立身,言传身教。在研究和教学团队中倡导以德立身、以德立教,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团队中形成了教学严谨、团结一致的良好风气,为实验室学生树立了良好榜样。

 

科研能力强、学术声誉高

汪秋宽教授是国家农业产业体系海藻体系岗位专家,辽宁省“褐藻高效利用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享有国务院国家特殊津贴与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担任国家海藻加工研究开发分中心主任,辽宁省水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的学科带头人。她在多个学术团体中任职,为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水产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理事。

长期以来她和她的团队从事水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研究,特别是海藻加工高效利用研究、关键技术开发以及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在海带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水产品综合利用领域主持完成了多项项目,特别是在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提取分离技术、构效研究、功能保健食品研究等领域,研究开发了系列保健产品。在“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主持承担了国家支撑项目、国家引进农业先进科学技术“948”重点项目、农业科技转化项目、农业部农业公益项目、国家海洋局海洋公益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蓝色粮仓”课题等20多项国家课题,课题经费总额2000多万元。

她多次为全国水产学会年会水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分委员会、中国食品质量安全学会水产分委员会、国际海藻大会、中国海藻协会、各地区海藻行业协会、科技局组织的科技周作报告,扩大了研究成果的影响。她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起草水产行业标准4项,辽宁省地方标准1项,发布实施水产行业标准1项,辽宁省地方标准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的文章20余篇。先后主编、参编《食品罐藏工艺学》《水产食品学》《海洋水产品现代加工技术》等卓越工程师系列教材、“十二五”规划教材。

团队建设成果显著

汪秋宽教授不断加强教学团队梯队建设,加强课程群建设。现已形成稳定的8人教学团队,具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实验师4人;团队人员入选了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千人”和“万人”层次人才、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辽宁省农业领域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大连海洋大学 “湛蓝学者”等各级各类人才工程。团队在辽宁省水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海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辽宁省检测科技服务中心的平台上,形成6门课程组成的食品工艺课程群和4门课程组成的食品工程课程群,通过教学改革、互相交流促进,团队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她注重以科研促进教学,作为国家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和辽宁省“褐藻高效利用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她引领教学科研团队承担了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农业公益项目、国家海洋公益项目、辽宁省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通过团队交流及培训,培养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通过将科学研究成果融入课堂,促进了教学工作。

教学理念明晰,教学手段多样

通过多年的教学以及与学生的交流,汪秋宽教授发现只是爱学生是不够的,必须形成有效的教学方法才能达到教与学的目的,因此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即: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尊重、热爱每一名学生,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以科学的态度掌握课程内容的每一个知识点;备课要充分,才能引领学生进入课程知识点;在课程领域要了解掌握国际国内的最新发展状况、行业企业的发展状况、区域特色及发展状况;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企业的实际生产和科研研究的基础理论,缩短学生课堂所学知识与实际生产创造之间的距离,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及创造性思维。

经过多年的探索,她积累形成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一是案例教学。在《食品罐藏工艺学》课程教学中,她以实际案例加强学生的理解,通过3年的实施收到很好的效果,并由此编写了《食品罐藏工艺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系列规划教材”。二是采用学生教学生的教学方法,通过小组讨论,用学生之间易于理解的语言及方式将课堂的重点内容加以吸收。三是采用问题导入方式授课,在上课之前先提出问题,然后随着课堂的进行,问题逐渐得到回答,由此,加深学生的理解。四是在关键生产加工过程等教学环节引入多媒体,加深学生理解。五是通过课程论文书写,加强学生对行业企业的了解。六是通过加强课程实习、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掌握。

汪秋宽教授积极更新教学内容,每学年引入国际粮油组织统计的国际食品原料、产品数据、图表,让学生直观地了解世界食品罐头原料的发展状况、特别是水产原料的布局及发展状况,了解加工食品、特别是罐头食品的发展状况;通过查阅文献,让学生了解罐头行业机械装备的发展状况以及罐头机械装备产业自动化发展等情况。

本科人才综合素质高,硕士人才专业素养强

汪秋宽教授从教以来,始终亲身指导学生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撰写。她每学年指导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的罐藏工艺实习、食品冷藏实习;指导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的科学训练、毕业论文。至今经她教授课程的学生已达3000多人,经她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已有200多人,这些学生在本科毕业设计阶段就有多人获评优秀毕业论文,近五年有8人次获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其中多名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工作岗位的学生,也都在各自企业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企业的认可。

汪秋宽教授自2000年起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近10年每学年招生3-5人,至今已指导研究生60余名。这些研究生在就读期间学业优异,有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并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多名研究生获得省、市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部分学生考取博士研究生进行深造,部分学生进入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士不可以不弘毅”,汪秋宽教授在她挚爱的教学科研岗位,坚守着她的人生信仰,为国家培养着一批又一批蓝色英才。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之路上,她默默坚守、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