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阳光总在风雨后——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亚烜
发布时间: 2019-10-31 浏览次数: 78

 

前一阵收到了老师发给我的信息,说我获得了2017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同时希望我把学习心得、经验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收到这个消息时真的喜出望外,平静后细细想来,觉得自己获得今天的成绩也在情理之中;从去年12月起,多半年时间自己真的付出很多努力,科研实验这条路上遍布荆棘,很庆幸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分享我的学习经历和心得,希望对学弟学妹读研之路能够有所帮助。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选择了读研的我们都希望学习能力更上一层楼,食品专业知识精益求精。记得我本科毕业时选择读研是因为还想当学生,过无压力有金钱的生活;研一开设了很多专业课和实验课,英语课的要求也更高,成绩平平的我当时只获得了校三等奖学金;奖学金等级公布之后,第一感觉就像自己丢了五千块钱,扪心自问自己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从此决定“从头做人”。研二起我的试验路阴雨绵绵,每天都期待着有朝一日雨过天晴,现在想想多亏了长达半年的“梅雨季”,才让我真正培养了独立思考、“脑子走在问题前”的能力。我相信每个食品人实验不可能一次成功,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小的失败无所谓,但是我们一定要多反思,例如为什么会失败?实验设计是否有问题?实验指标是否说明问题?实验操作是否规范,药品试剂是否在保质期内?等等。这些问题我曾经反复琢磨,确定无误后再开展实验,真的会事半功倍。理论的支撑应与实际操作并行,建议学弟学妹们多阅读相关领域的国外博士毕业论文,既补充理论知识也能锻炼阅读能力。

自认为我的三年读研生活还是很充实愉快的,这几年里考相关证书、拉小提琴兼职,学会游泳、旅游。每个人肯定都有自己的爱好,这种爱好能够使我们放下手机、放松自我,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这种热爱更宝贵,即使学习、做实验再累,也要明白我们以后想要的生活,在读研的几年里慢慢养成好的习惯,多阅读、多旅游,等到研三时,你就会明白喜欢的城市是什么样子,想要的生活是什么节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天的成绩只是对过去的肯定,只要我们注重过程,做好每一件小事,那么每一次大事也会顺利通关,将来等待我们的,更多的是期待、责任与使命。

祝愿食品学院越办越好!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愿食品学子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