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专业介绍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发布时间: 2016-11-17 浏览次数: 482

专业负责人:田元勇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分析与检测技术、食品加工技术、食品质量管理与控制和食品法规与标准等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精安全、懂加工、能管理、重实践”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具有鲜明的水产品质量与安全特色的专业,注重水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控制和监控技术、国内外法律法规及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知识的培养,注意拓宽专业口径,培养具有化学、微生物、食品加工工艺等专业基础知识背景,并掌握与水产品相关的法规、标准、分析与检验、安全评估与控制等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简介:目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实验师2人,分别毕业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日本东京农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所、中国海洋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学科与方向领域涉及食品科学、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析化学、生物工程学、生物化工、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等。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0人,占91%100%具有硕士学位,40%的教师具有国外研究工作经历,师资队伍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且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团队依托学院国家海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辽宁省水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水产品检验分析及加工科技服务中心和大连市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及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这四个科研平台,近五年来,团队成员共承担科研项目1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支撑计划、国家公益计划、农业部标准计划、辽宁省科技厅、教育厅和大连市等科研项目,引入科研经费约700余万元,发表文章1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0余篇,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本专业新生的录取分数较高,录取分数一直位居我校各专业中较前位置,生源质量较好。连续多年该专业的第一志愿录取率为100%,生源充足。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门路较宽,可在食品(水产品)加工企业、食品相关领域的技术监督部门、食品质量检验与检疫部门、食品安全立法或行政执法部门、大专院校、餐饮管理、科研单位等部门或行业进行产品质量控制与检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