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 2015-05-07 浏览次数: 571

专业负责人:马永生 副教授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化学、微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食品工程、食品加工、食品贮运和食品分析等相关专业技能,能够在食品及相关专业从事产品开发、品质控制、检验与分析、生产技术管理、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办学特色与地方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相连。水产食品加工业是东北沿海地区最富活力、最有潜力和最具带动力的支柱产业之一。辽宁省渔业产量与产值在全国排行第5,目前拥有水产品加工企业800余家,渔业经济产值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以水产品加工为办学特色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肩负着为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培养水产高级科技人才的重任,以填补目前整个水产品加工行业普遍加工技术低下、技术管理人员短缺的状态。

专业简介:大连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原水产品加工专业的基础上成立,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专业口径由较窄的水产品加工调整为食品科学与工程2009年被辽宁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特色示范专业,也是大连海洋大学的优势特色专业;2010年,专业负责人汪秋宽教授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专业带头人;201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省级本科重点支持专业;2013年,食品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获得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资助。本专业所依托学科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与食品科学分别于2000年和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4人),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80%以上教师具有国外留学或研究工作经历。师资队伍学历层次高,职称与学缘结构合理,能充分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省、市、厅级科研项目20多项,合计科研经费800多万元,获得授权专利8项,发表科研论文近百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学院的国家海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辽宁省水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水产品检验分析及加工科技服务中心和大连市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及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这四个科研平台,专业的教学实验室包括现有食品分析实验室、食品微生物室、食品加工工艺室,食品仪器室、食品生物化学室、食品挤压技术室等,形成了具有鲜明的水产品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这些实验中心的建设保证了本科生开设研究性和综合性实验的需要,同时为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成员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环境。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共有54人次获得了不同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其中包括辽宁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辽宁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等。

本专业的学生就业门路较宽,毕业生可在食品企业及食品相关领域的技术监督部门、食品质量检验与检疫部门、食品安全立法或行政执法部门、大专院校等部门或行业,从事产品开发、品质控制、检验与分析、生产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教育与科研等工作。在目前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一次就业率分别达到:200989.6%201086.67%201190.48%。毕业生遍及国内外,许多人已成为各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有部分已经走上了各级领导干部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