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不忘初心 潜心育人——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曲敏
发布时间: 2019-11-13 浏览次数: 70

曲敏,1996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4月成为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教师,现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海洋资源开发技术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海洋资源开发技术教研室主任;兼任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辽宁省食品质量安全学会理事。

一、信念坚定,规范化建设基层党支部

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致力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承担“两学一做”学校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工作,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围绕学院的学风建设、就业工作、实践基地建设及教学科研工作开展支部特色活动。如:海洋资源开发技术教研室党支部受邀出席“麦当劳2019 ALL STAR 辽宁市场颁奖典礼”,与公司辽宁市场管理层深入交流,并为3名获得岗位升迁的学生颁奖。为加强学风建设,结合先锋工程、为身边群众做一件好事,支部党员们分别开展了与学习后进同学一对一谈话、为2020届毕业生进行学业、就业辅导等工作,增强与学生互动,进一步了解学生学习、就业择业方面存在问题的根源,推动学风建设和就业工作良性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学生,做好群众满意的教育,广泛调研征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举行交流学生的报告会及班委座谈会,解答学生关注的问题;召开毕业指导座谈会,逐一答疑解惑,帮助学生研究生报考或就业规划。

二、率先垂范,甘于奉献建设专业

甘于奉献,投身专业建设工作: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资源与条件建设、教学质量保障及教学运行等方面投入大量精力,为学院教学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做出较大贡献。先后为学校及学院拓展并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有:大连麦当劳餐厅食品有限公司、张家界(中国)金驰大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等,为每年超过60名学生的实习实训创造良好条件,为人才培养及学生就业提供有力支撑,其中2013级学生刘乃涵和2014级学生崔泽雯在麦当劳全明星技能大赛中取得不俗的成绩,获得出国奖励及职业升迁的机会。

坚持不断地提升自身整体素质。20113月和20115月先后两次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学院参加由澳大利亚政府资助的食品安全项目培训。20117月参加辽宁省高等教育双语培训。20159月至20163月参加联合国大学组织的渔业培训项目(UNU-FTP)。积极参加教学科研及党务等方面培训,为更好地完成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持续动力。

三、教书育人,推进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任教以来,先后承担《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专业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开设全校公选课《中国饮食文化概论》、《饮食营养与健康》,在传承中国饮食文化的同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积极推进教研室开展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201911月党日活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为教研室教师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专业课程思政体会》的主题党课,邀请学院已经完成思政教学改革的李莹和佟长青老师参会,分享专业思政教学改革的经验与体会。

四、仁爱之心,积极担任班导师工作

尊重学生个性,理解学生情感,宽容学生缺点与不足,精心引导和培育学生。经过一系列解决复杂问题的工作砥练,如帮助生病住院学生募捐、解决学生打架纠纷、作弊学生出现过激行为及民族学生寝室问题心理疏导等,逐渐成长为学生排忧解难的良师益友。自2001年在大连海洋大学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5届班导师工作,累计时长达16年,指导学生近150人,所带班级学生的就业、考研或出国率一直在学院名列前茅。

因创先争优、科研业绩、教书育人及班导师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先后获得张家界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二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大连海洋大学辽渔集团合作共建教育基金”优秀教学奖,联合水产奖教学金,“两学一做”优秀班导师,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校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优秀班导师、大海大最美班导师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