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优秀学生风采(1)——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姜明慧
发布时间: 2020-11-23 浏览次数: 522

姜明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在校期间先后获评大连海洋大学2018年优秀入学新生、2019-2020学年大连海洋大学三好学生、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她说:我很荣幸能在大连海洋大学进修硕士学位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不仅是对我生活上的一种支持与帮助,更是对我这三年科研成果的莫大肯定。我在2019年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了第一篇论文并发表于EI收录期刊《食品科学》杂志上,此后以共同作者身份相继发表CSCD论文三篇;2020年在辽宁省水产领域研究生线上学术论坛上做学术报告,并获得省级二等奖。在个人努力的前提下,这些科研成果也得益于学校及学院为我创造的良好的学术氛围、科研团队所提供的优质平台以及指导教师的悉心教诲,让我无论在做实验还是在做人方面,都收获良多。

 

勤奋好学、潜心科研

研一期间主要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课上听课认真,无旷课迟到、无重修补考,平均加权成绩91.290。入学后便直接进入实验室,在上课之余,跟随学长学姐熟悉各类仪器的操作规范、学习基本的实验操作流程,利用碎片时间精读文献和书籍,丰富知识储备。研一上学期末正式开展了自己的实验,实验任务十分繁重,而她对于自己的科研又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她的每个寒暑假期都比别人“缩水”了大半,十点半门禁时才急忙赶回寝室也成了家常便饭。辛苦的付出总会结出丰硕的果实,高水平的论文相继发表,凭借这些科研成果,也使她获得了一系列荣誉。

知行合一交流学术

作为未来要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她深知要将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实践与调研,不断提升学术创新能力。为了解当地水产品的养殖、流通及销售概况,姜明慧多次去到水产品市场、食品企业、工厂及港口码头进行实地调研。学术上,她积极参加第二届食品营养与健康研讨会、中国水产品加工大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第十届中美食品业高层论坛等学术会议。其中在中美食品高层论坛上投稿论文摘要被会议论文集收录,并于现场张贴论文海报。20206月,她在辽宁省海洋水产领域研究生线上学术论坛做学术汇报并获得省级二等奖。这些交流活动为她打开了视野,汲取了更多的科研养分,也通过科研活动展示了个人的研究成果,收获了满满的自信。

助研助教、勤工俭学

除了实验任务外,姜明慧还是工作中、生活中的“小忙人”。在研究生期间,她认真协助导师进行本科实验课教学工作,认真完成课程作业批改,指导本科毕业生完成了毕设实验设计及论文撰写等工作。每当课题组的学弟学妹们在实验中遇到难题,她总是悉心帮助解决。平日里,她还积极参加社区关爱儿童等活动,带领儿童做手工并发放小礼品,周末做些零散的兼职工作……这些,不仅使她锻炼了能力,也体会到了作为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释放了满满的正能量。

热爱生活、兴趣广泛

姜明慧的性格积极乐观,日常生活是多彩而充实的。她热爱音乐,喜欢音乐给人带来的美好,闲暇时间去听场音乐会,通过音乐来舒缓压力、放松心情。有时间也会去钓鱼、爬山,在大自然中,不知不觉的,就去掉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丝沉稳。

总结近三年来的研究生生活,她的经验是:第一,无论在科研上还是生活中,都要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保持一颗好奇心,会让人在枯燥单调的实验中也能不断找到乐趣,在实验反复失败后也不至气馁而丧失前进的动力。第二,在实验过程中要保持轻微的“强迫症”。即严格规范实验操作,完整记录实验流程,精准处理实验数据。第三,心态要保持平和,遇困难不慌乱不焦躁。实验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实验不成功、数据不理想”等等这些挫败,是每个研究生所必须经历的,遇到问题不要只顾沮丧慌张,而是要冷静下来想方法。凡事先明原理而后动手实践,再通过总结实践经验不断优化实验方案。第四,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科研规划。制定论文目标,三年期间想要发表什么样的期刊、发表几篇文章等。多读文献和书籍,丰富理论知识并开阔思路,会发现核心期刊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写,脚踏实地朝着目标努力,定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