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 2010-03-21 浏览次数: 100

 食品工程学院现有校级重点学科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另有食品科学学科,制冷与低温技术学科。

 

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

    共有四个研究方向:即水生生物资源利用;水产食品科学;水产品贮藏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

    水生生物资源利用主要以 现代生物化学和生物技术等方法提取、分离和利用水生生物资源的营养成分和生理活性物质为主攻方向。除供食用以外,还可提供医药、保健以及其它生活和工业利用产品,主要开发利用和未充分利用的水产经济动植物资源,未开发的水生生物资源以及各种水产加工废水; 水产食品科学主要以水产品生产原料的生物化学、营养学及流变学等特性及其在加工、贮藏过程中的变化,为高效利用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掌握水产生物原料的各种基本特性,根据其特性来考虑利用途径,将有助于有效、合理地利用水产生物资源,促进我国 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水产品贮藏工程是研究合理有效的保鲜、保藏技术,避免资源浪费,解决我国人口增长和食物资源短缺的矛盾,冷藏技术在保持食品质量、打破季节和地区限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食品质量与安全主要研究 水产品加工及流通各环节中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研究水产品养殖过程安全生产技术以及种、养殖环境对食品原料安全性的影响。

制冷与低温技术学科

    制冷与低温技术学科:共有 3 个研究方向,即低温制冷循环、食品冷冻冷藏技术、建筑环境及节能技术。

    低温制冷循环主要以各种低温制冷循环系统及方法为研究对象,研究新型的制冷方法及制冷循环应用理论。食品冷冻冷藏技术主要以食品冻结、冷却加工过程及设备技术为研究对象,研究食品冷冻冷藏及冷库的控制及节能。建筑环境及节能技术主要以空调系统节能、室内空气品质控制、热泵技术应用及新能源利用等为研究对象,研究空调节能及新型热泵技术的方法及实际应用。

食品科学学科

    食品科学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化学与营养”以及“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方向。食品化学与营养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包括原料)成分特性、营养价值、功能性成分及作用以及其产生的化学变化。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方向主要以化学、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与检验、仪器分析技术等学科为基础,借助于现代物理、化学检测手段,分析并研究食物原料、辅料、加工成品及食品链中食品的质量与安全性。依靠先进科技技术,促进水产品生产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加强水产品从原料、捕捞、养殖、生产、加工、包装、消费流通等环节中的质量与安全问题研究,为生产加工企业提供必要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提高水产品的食用价值。